台南昨天深夜到今天凌晨一場大雨,造成永康、仁德等低窪地區淹水。永康崑山科大到仁德區公所交流道一帶大批汽機車淹沒泡水,部分社區到現在下午三點過後還是積水沒退。
有車輛泡水、住家進水的學生、居民質疑,政府「這些年不斷誇口不再淹水、知道會有豪雨跟漲潮卻沒事先警告提供沙包,市政府三更半夜才宣布停班停課,害他們車子都泡水,應該賠償損失」。
市議員郭鴻儀說,清晨在服務處旁看到路面雨水下水道「鬆開」、擔心有人受傷本能上前要把人孔蓋蓋好,沒留意人孔蓋早已位移路面積水看不出來,一腳踏進人孔差一點被水流「吸走」沒命。
郭鴻儀說,即使差點沒命,也真的不能太苛責市政府。他說,仁德最近10年幾乎沒淹什麼水,水利單位與低窪地區民眾可能心裡有些鬆懈,沒想到今天上午剛好碰上年度大潮,未來這幾天要是雨還是這麼大,仁德工業區還會是會淹水。
他說,近年幾次豪與仁德都少淹水,凌晨這種雨平均一分鐘超過一毫米雨量,時雨量早已下水道60毫米上限,造成三爺溪溢堤,一旁仁德區公所和工業區來不及反應成災。
郭鴻儀認為,與整治前一年幾次水患比較,幾年才發生一次已經有明顯改善,只是大家真的不能再鬆懈了。人孔蓋汛期前可能沒有仔細檢視,才會出現差點要了他的命的狀況。


